Monday, September 20, 2010

師表,樹人

我想成爲一個老師應該是沒有出現過在我的人生規劃過的吧...
可能,在他們第一次開始叫我老師的那一刻開始,我的人生就不一樣了。

我是一個剛大學畢業約4個月的新鮮人,
現在在一間特殊教育中心任教。

今天我的學生突然自動跟我說了一件事,
他說他剛剛去了某某國際學校,
然後我就問他那你覺得怎樣?
他就說很好呀,我就問那你想不想去那裏念書?
他說想....
我就告訴他,那你就要好好用功念書.....

當下,我很欣慰。

曾經聽過中學的一個老師說過,作老師的人一定會上天堂....

那時候我覺得這是一句很白痴的話,暗地里還取笑我的老師,“那麽怕下地獄咩?”
現在我才明白,爲人師表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可能,我和一個學生上了很多堂的課,可是他還是連我的名字都叫不出,
可能,我用了一整間的課在和他解釋同一樣東西,但是他還是不明白,甚至髮夢,
可能,我會趕不到進度,然後不知道要怎樣去交代,
我常常會懷疑自己的能力,難道我就不可以找一份更輕鬆的工作?
還有.........................

我才了解到,雖然我沒有經驗只是一個新鮮人,
我的價值原來在,我有我對學生的熱忱...
這是無價的,真的。

我不是因爲我的學生攷到很好很好的成績而驕傲,
而是當我看到他們努力用心的想去學好一樣事情而欣慰。

我隻是一個小小小小的老師....
我的學生在我心中確是很大大大大大的小小戰士。

我會仿徨我會難過我會擔心我會不解。
你們突然的一句話卻會突然間的讓我頓悟。

我教的不只是知識同時也是做人的道理。

我想,我不會是一個好老師,也不會是一輩子的老師。:)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