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5, 2012

154212 桃姐

你,有沒有想過自己在30年后會過著什麽樣的生活?
或許,30年可能有點遙遠了,
那麽更近一點的5年呢?

我們都知道,時間過的非常快,
我們也知道,生命是很脆弱的,
所以,有些人拼了命的在和時間賽跑,
有人,懵懂度日。

《桃姐》給我的第一個觀後感是,
誒!幷沒有我預期的那麽精彩,不是獲獎電影嗎?
第二感覺,這是一部非常寫實(所以故事節奏真的很慢),
沉重,無奈,感人,溫馨,給人很多迴響的一部電影。

幷不是因爲不好,但是,我想它對不同年齡層的觀衆來說,
會有很多很多不同層次的體悟,
以下以及以上所有,我以我一個23歲的角度去分享自己的看法。

中學時,唐美娟老師在班上朗讀了一篇她認爲寫得很不錯的一篇華文作文,
內容大致寫道,
“當我們漸漸長高長大,而他們就漸漸的變小,他們的身高并沒有和我們一樣,
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長大,留下的只是歲月的痕迹。”
很遺憾,我幷沒有辦法把完整的內容還有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完全的記住,
畢竟這是9年前的事情,不過我很清楚的記得,這是一個在我座位號前一號的同學,
鐘瀚松寫的作文。

劉德華和桃姐的身份幷不是真正的母子關係,
可是在戲裏面帶出來的感覺卻遠遠超過他自己和自己親身母親的關係。
桃姐,和他的母親雖然同齡,可是兩個女人的命運卻十分的不一樣。
一個女人,只身將自己的青春還有歲月奉獻給自己主人的家庭65年的光景,
沒有結婚沒有孩子同樣的她的家人也不在身邊。

作爲一個傭人,她必須謙卑也必須堅强。
沒有一個人希望自己在無助害怕的時候還必須一個人故作堅强的度過,
在這部電影裏面還可以看到很多老人院裏面非常寫實的畫面。
他們需要看護喂食,無論自己的背景与家境,他們生活在一個狹小的空間,
表面上看起來那裏有許多朋友可以相伴,但是到了深夜大家又要再和落單的自己搏鬥。

劉德華在戲裏應該算是一個還未獲得肯定的監製,
當他和桃姐離開了電影院時,在那條不算燈火通明的夜街上,兩個人落寞的走囬家。
那一幕我掉下了眼泪,桃姐向他說,如果他的爸爸還在的話一定會很自豪很高興,
劉德華就問了桃姐,妳怎么知道?
這一幕我才想到,對呀,這一刻陪在劉德華身邊的人幷不是自己遠在國外的家人,
而是一位將他從小帶大的女傭,或許這樣的情况還沒有達到諷刺,
不過確實很令人感傷。桃姐必須回到老人院,而劉德華還是得回到自己一個人得世界。

我們活著,或許并沒有擁有過什麽。

雖然裏面還有一些劇情有點交代不清楚,
但是整體來說非常不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