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12

是否應該把孩子帶都街頭參與集會?

我知道我沒有資格去評論任何人,只不過我想表達一下自己的愚見。
我並沒有想要否定任何人所付出的努力,
只是覺得有些事情有點想不通。

父母,是否應該把孩子一起帶上街頭參與集會活動呢?
我針對的只是小孩,幷不是成人或者任何形式上的行動。

以我的觀點,我覺得不適閤。

爲什麽?

1. 請問父母應該要怎樣向小孩解釋,馬來西亞警察在人民集會時所扮演的角色?
我是在中學時期,歷史上學習与瞭解到民主,人權還有三權分立等知識。
我在想,萬一如果不幸的發生衝突,小孩目睹警察攻擊群衆,甚至是自己的父母還是自己,
他們應該怎樣去為“警察”定位?

理論上,警察的職責是為了保護人民的安全与財産。
那麽,爲什麽警察會攻擊我的父母還有我呢?
這樣的問題,或許對于我們這些成年人來說,容易理解。
但,對于小孩呢?

基本上,小孩所瞭解的警察只是爲了打擊罪犯,是正面的職業,是保護我們的。
但,爲什麽警察會攻擊我的父母?難道爸爸媽媽也是壞人?難道我是壞人?
難道警察幷不是好人,不然他爲什麽會攻擊我們?

這些疑問或許會開始令小朋友們模糊,到底警察是好人還是壞人?

對于成年人來說,我們清楚的知道,警察在集會中(以先前發生的例子)攻擊人民的緣由,
或者應該說某部分的執法人員也是逼與無奈,他們也是聽從命令。
不過,集會過後,警察基本上還是保護人民的。

這樣複雜的關係或許會令小朋友在這個發展是非黑白,對與錯關鍵時刻起著重要的作用。
解釋不當,或許會令他們不瞭解,甚至認爲警察攻擊人民那我們的安全到底還是由誰來保護?
萬一我遇到危險,我是否應該向警察求助?
警察是否時刻都會保護我?
穿著制服的警察是不是好人?
到底誰才可以在發生動蕩的時候保護我?

又有多少父母會因爲不懂要怎樣回答小孩的爲什麽而輕率的告訴小孩們
“等你長大后你就會明白?”

或許,讓小朋友見證并參與民主的活動會令他們更加感受到民主的權利与重要性,
但,以我們今時今日的局勢,真的適合一同把小孩帶上集會嗎?
在遭受攻擊的時候,誰來負責小朋友的安危?
一定要讓小朋友們那麽快去接觸到這些複雜的關係嗎?
難道就沒有其他更好的方式去教育小朋友嗎?

以上只是我的一些愚見,只是希望更多的父母可以去思考這樣的一個問題。

4 comments:

  1. Replies
    1. 或許,真的有人高估了現在孩子們的能力...

      Delete
  2. 小人微見:重點不在於是否該帶小孩,而在於是否幫小孩做好完全的心理建設

    ReplyDelete